最新消息
碧中房企桂園砸千億打造大馬「森林城市」,入住率卻僅1%

在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後,經濟卻未如預期強力反彈的影響下,中國地產業近期頻頻發生違約暴雷的情形,其中深陷債務危機的「碧桂園」,近年為響應北京當局的「一帶一路」倡議,豪擲千億美元於馬來西亞打造頂級住宅「森林城市」,未料銷售迄今市場反應冷淡,不僅建案完成度只有15%,實際入住的人數更只有1%,使原本預計可容納百萬人的繁華社區,成為當地人口中的「鬼城」。

 
 

理想遠大但不切實際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為了響應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所提「一帶一路」倡議,碧桂園於2016年砸下1000億美元,於馬來西亞柔佛州首府新山近郊、與新加坡隔海相對之處填海造陸,打造可供100萬人居住的大型豪華建案「森林城市」(Forest City),除了強調生態友善工法,更包含了高爾夫球場、水上樂園、商辦區域、酒吧與餐廳等設施,期望形成一個完整聚落。

 

但過了8年之後的今日,「森林城市」整體完成度僅達到15%,實際入住的人數也僅略高於1%,人煙稀少的情景,使當地淪為大馬民眾口中的「鬼城」(Ghost City),但背負近2000億美元(約6.3兆元新台幣)債務的碧桂園集團,仍對該建案全數落成「樂觀以對」。

 

 

「令人毛骨悚然的地方」

 

報導指出,雖然「森林城市」位於馬來西亞最南端,但事實上是瞄準了中國境內的客群所打造的,主要訴求就是讓想要在海外置產的中國民眾,得以一償所願,因此該建案的銷售單價,一開始就遠高於大馬當地行情。對不少中國買家而言,「森林城市」不啻為理想的海外投資,除了能夠出租給當地人,也能夠當作出國渡假的居所。

 

但實際上,該建案距離新山市區有一段距離,反而造成隔離之感,也因此讓許多潛在租客卻步,更在當地人口中成為了「鬼城」,由於至今入住率極低,使偌大的建地顯得空曠,商店街、餐廳也因為生意不佳而大多歇業,像極了一座荒廢的渡假村。今年30歲、於去年在「森林城市」置產的資訊工程師哈納菲亞(Nazmi Hanafiah)表示「說實在的,這地方真的讓人毛骨悚然」。

 

哈納菲亞表示「我原本對這地方抱著高度期待,沒想到卻得到滿滿的失望」,在社區內無人嬉戲的沙灘上,放置著破舊的兒童遊樂設施,滿是鏽蝕的舊車,以及一座不知連接到何方的水泥階梯;在原本應該人聲鼎沸的商店街上,停業的告示舉目皆是,甚至有部分商店停在未完工的狀態,只有一列兒童火車一邊播放著中文兒歌,一邊繞著空蕩蕩的商場行駛,更是增添了幾許荒涼與弔詭的氣息。

 

到了晚間,整座「森林城市」則是陷入一片漆黑,往往一棟可容納數百戶住家的大樓中,只有寥寥幾間亮起了燈火,少數居住在其中的住戶考爾(Joanne Kaur)表示,「這地方就算是白天也很陰森,打開大門會發現走道都是漆黑一片」。

 

 

 

銷售不易

 

中國地產與融資信託市場的泡沫,近幾年迅速擴張,也因此遭到北京當局出手干預,習近平則是在2017年說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並且在2021年展開嚴格管控,使大型地產集團資金流動大幅受限。

 

2018年,時任大馬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更是公開表示反對「為外國人打造城市」,因此限制中國籍投資客的簽證,加上新冠疫情讓中國封閉國境,使「森林城市」的銷售更是雪上加霜。

 

 

 

資料來源 : 上報

 

詳盡原文 : https://risu.io/4KmZ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