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传日本退出大馬隆新高铁项目
(吉隆坡12日訊)據政府和公司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公司已決定退出隆新高鐵(HSR)計畫。
 
根據日本《共同通訊社》引述政府和私人界消息,由於缺乏政府對隆新高鐵提供財務援助和擔保的承諾,包括東日本鐵道(East Japan Railway Co)在內的日本鐵道公司認為該項目存在巨大風險,因此決定退出競標。
 
《共同通信社》指出,隆新高鐵計畫的投標截止日期為下週一(15日),而大馬政府自去年7月開始邀請投標。
 
隆新高鐵計畫預計將耗資1,000億令吉,但大馬政府打算透過私人融資而非政府支出或提供債務擔保來推動該計畫。
 
消息人士指出,儘管日本公司退出該項目,但一些大馬公司計劃與中國和歐洲公司聯手參與競標。
 
大馬計劃在投標截止後的幾個月內篩選投標方,並計劃最早在今年與新加坡政府展開全面談判。
 
我國和新加坡政府於2013年達成了隆新高鐵計畫的基本協議,計畫興建一條全長350公里的高鐵路線,將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間的通行時間縮短至90分鐘。
 
2015年時任日本交通部長的石井啟一在訪馬期間,向大馬政府推銷了新幹線鐵路系統。當時,東日本鐵道和日本住友商事(Sumitomo Corp)都對參與隆新高鐵計畫的競標表示興趣。
 
然而,由於擔心政府財政負擔增加,該計畫在2021年被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取消,直到現任首相拿督斯里安華正式恢復該計畫。
 
隨著日本公司退出隆新高鐵計畫的競標,中國公司可能進一步鞏固其在東亞的基礎設施版圖。在2023年,中國企業已完成在印尼的高鐵工程建設,目前中國企業正在泰國進行另一個高鐵工程的建設。
 
 
資料來源 :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詳盡原文 : https://risu.io/tcJ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