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馬國高速鐵路機構:已有37家來自海外運輸公司提呈徵求計畫書

迄今已有37家來自海外運輸公司向馬來西亞高速鐵路機構提呈徵求計畫書

 

馬來西亞高速鐵路機構(MyHSR Corp)主席佛茲阿都拉本(2024)年1月15日接受馬來媒體「每日新聞」專訪時表示,截止本年1月15日止共有37家來自全球各地,包括中國大陸與歐洲運輸公司向該機構提交完整「徵求計畫書」(Reguest for Information,簡稱RFI),包括興建吉隆坡─新加坡高速鐵路(HSR,簡稱隆新高鐵)專案所需之成本。該機構並未接獲日本的運輸企業之RFI,爰對於日前媒體報導稱日本企業決定退出隆新高鐵投標一事感到驚訝。

 

該機構於去(2023)年7月啟動的RFI程序原定於11月15日截止,但馬國政府隨後延長至本(2024)年1月15日。

 

前述37家來自外國運輸公司不僅表明對馬國落實隆新高鐵專案的興趣,甚至在這份初步建議書上提呈建議,包括使用最新技術,以及整體專案成本。在馬國初步彙報會上,已明確表明隆新高鐵項目將完全由民間企業出資建造。

 

 

日本「共同通訊社」此前引述政府及私人界消息報導,基於馬國政府未提供財務支持,導致參與隆新高鐵計畫存在過高風險,進而影響日資企業對這個項目興趣大減,毅然決定撤出投標;包括希望能將日本新幹線子彈列車系統,運用在隆新高鐵的東日本鐵道(East Japan Railway Co)在內的日資企業,已決定撤出投標,因這個項目缺乏政府財務援助,風險相對增加。

 

馬國首相兼財政部長安華日前亦表示,馬國政府將研究日資企業退出隆新高鐵計畫投標所帶來之影響。另外,據悉有數家本地企業亦計劃與中國大陸及歐洲企業合作進行投標。

 

自2013年首次宣佈隆新高鐵計畫以來,當初專案估計成本為720億馬幣(約228.54億美元),然如今這個全長350公里,從馬國吉隆坡的大馬城(Bandar Malaysia)直達新加坡裕廊東的高鐵項目的成本預計超過1,000億馬幣(約215.4億美元)。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詳盡原文 : https://risu.io/jlV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