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專家:經濟次季觸底 最快明年全面復甦

 

 

大馬單季國內生產總值(GDP)逾20年後再次錄得雙位數跌幅,經濟學家相信,國家經濟最快也要到明年,才能迎來更全面的復甦。
 
中總社會經濟研究中心(SERC)執行董事李興裕接受《東方財經》電訪時表示,以跌幅而言,大馬次季經濟跌17.1%是歷來最嚴重,但這已是意料中事。該機構原先預期次季GDP萎縮16.9%,和實際數據相距不遠。
 
「在疫情和限行令(MCO)的雙重打擊下,次季經濟的跌幅並不令人意外。」
 
無論如何,李興裕相信,大馬經濟已在次季觸底,接下來將會漸漸改善。李興裕指出,目前各項經濟數據,包括出口、消費信心和就業數據等皆有好轉跡象,大馬經濟有望在第3季顯著收窄跌幅,並在末季回到增長水平。他預測,今年全年的GDP將萎縮3%到4%。
 
達證券經濟學家莎茲瑪亦認為,第3季GDP按年料繼續萎縮,直到末季才有望重新增長,她對短期經濟前景感到謹慎。並表示,目前大馬經濟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包括第2波疫情可能浮現等,現在說最壞時光已過,或許言之尚早。
 
「隨著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回升,我們估計,政府將會延長限行令至年杪;若疫情再度惡化,不排除政府會重啟嚴格限行令,若然如此,經濟活動會再次暫停1到2個月。」
 
他補充,國內消費情緒依然疲弱,民眾目前傾向於謹慎花錢,亦影響經濟復甦步伐。莎茲瑪預測,大馬GDP會在今年下滑4.5%,到明年才重新增長4%至5%。
 
對於明年大馬經濟,她表示,外界的預測數字稍微樂觀,如世界銀行預測的6.9%成長。她認為,政治不確定因素,如閃電大選,是拖慢經濟復甦的因素。
 
「閃電大選是否會在今年發生,是一個重大的不確定因素,影響國家經濟進度。」
 
 
3關鍵因素
 
李興裕亦認為,雖然大馬經濟可在今年末季恢復增長,但更全面復甦還是要到明年才能實現。他表示,大馬明年的經濟復甦步伐視乎3個重要因素,即全球經濟,尤其是本國主要貿易夥伴的復甦情況,國內消費情緒及內需的復原速度,還有政府的政策。
 
李興裕相信,政府接下來會延續經濟援助政策,包括稅務減免、提供援助金與擴大開銷等來支撐經濟,因此,今年至2022年的財政赤字恐怕會居高不下。
 
「政府對此已做好心理準備,此前建議提高政府債務占GDP比例頂限,從55%升至60%,已為此鋪路。」
 
李興裕預期,今年的大馬財政赤字將是GDP的5.8%至6%。
 
 
 
 
資料出處:馬來西亞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