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10月
20日
2020年

開放移工救房市? 建商坦言:難擋房價上漲

 

591資訊

 

房地產買氣走俏,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統計指出今年累計至第3季,土地與商用不動產的成交金額突破3300億元,再創同期新高,但不少開發商卻大嘆,工料短缺,營建業缺工問題嚴重,未來恐墊高建案成本,造成房價上漲,對此,內政部雖研擬放寬外籍移工進行營造工程方案,但業者卻認為長期無法解決問題,恐難擋房價上揚。
 
 
解決缺工應從改變產業鍊著手
 
引進外籍勞工雖然確有助於紓解缺工危機,不過遠雄集團公共事務室副總經理楊舜欽表示,從大環境看高技術藍領的斷層才是問題核心,想要根本解決人力短缺,還是要從產業鍊著手,打破過去以材料成本為主的思維,多挹注研發成本,長遠來看才能從營造面去影響房價。
 
全台營造業長期以來,靠著壓縮利潤來生存,但現在必須正視勞動資源的可貴,營造業相較於其他產業,在科技運用與技術上進步緩慢,因此,即便透過外籍移工增加基礎人力,始終不是營建業危機的解決方法,希望未來能透過產官學合作超前部屬。
 
 
業界恐出現營建成本上揚狀況
 
另外,近期中南部房市火熱,根據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最新統計,今年前3季高市新開工大樓量體達9222戶,較去年同期7856戶,年增率約達17.39%。高雄市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理事長廖致傑表示,雖然高雄推案量體增多,但中長期房價反映土地與營建成本墊高,逐步向上走揚的壓力也將增強。
 
尤其不少推案建商除了對缺工問題大傷腦筋,加上建築材料缺貨、斷鏈效應逐漸擴大,包括砂石、電梯零組件、消防設備、衛浴設備、水泥、石材、五金材料等等,都因疫情造成運送困難或延宕,也開始影響全台公共建築工程進度,建築材料上漲壓力增強,恐將再度帶動營建成本上揚。
 
 
 
資料出處:591房屋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