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5月
07日
2021年

住展風向球4月續亮黃藍燈 政策影響分數略降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4月維持黃藍燈,象徵代表衰退注意。住展雜誌指出,受到政策面壓抑,房市短期內仍無法改亮象徵復甦安全的綠燈。
 
住展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風向球4月分數來到37.2分,較3月減少0.5分,對應燈號則維持黃藍燈,已連續14個月亮出黃藍燈,進一步觀察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僅新成屋供給量分數下滑,預售屋推案量、報廣量、來人與成交組數等4項分數持平,只有議價率一項分數上升。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房市短期內仍未能跨越象徵復甦安全的綠燈門檻,但是營造成本高漲,反映在新案售價上,因此,只有價格仍不受影響,穩健上揚。
 
住展指出,4月為傳統旺季,預售屋推案量約800多億元,台北市萬華、文山、南港、新北市板橋、土城、永和、鶯歌、五股、桃園市中壢、桃園、八德、新竹市北區等地均有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大案;4月新釋出的成屋案則縮減至約200多戶,沒有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
 
4月新建案議價率概估值約11.5%,因此單項分數再往上升,北台灣各縣市中,台北市平均議價率約13.5 %最高,而宜蘭縣約7%最低。
 
何世昌指出,雖然目前政策面不利房市,但今年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強勁,購屋需求仍可期,尤其是相對低總價的首購市場,仍是北台灣建商搶攻的主要目標,為了降低首購購屋門檻,業者積極推出迷你宅搶市,近期更出現總建坪僅17坪的迷你透天厝。
 
何世昌認為,在打炒房政策抑制之下,目前市場上投資需求快速冷卻。不過,國際原物料價格大幅上漲,預料通膨疑慮會升高,未來「置產抗通膨」的需求可望轉熱,成為房市進一步上揚的墊腳石。
 
 
 
資料出處: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