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9月
08日
2021年

六都Q2房價出爐 他看結果預告房地合一2.0無效

 

示意圖。圖/業者提供

 

吉家網發布最新房市季報,今年Q2六都房價相較Q1均走升,和去年同期相比,漲幅更是明顯,台中年漲16%最多,台南也漲15%丶桃園、台北年增幅也都在一成以上。
 
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表示,今年上半年房地產市場歷經內外夾擊,包括新冠疫情、政府研議房地合一2.0與實價登錄2.0新制等,但在缺工與缺料的環境下,全台房價年平均漲幅仍然高達二位數成長,交易量比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幅度更是高達24%。
 
他表示,市場證明利率低丶資金多丶通貨膨脹,三大利因抵銷上述所有不利因素,吸引自住與換屋剛性需求買盤勇於進場,打炒房的心理恐懼因素一掃而空,第2季房市表現已經預告7月1日上路的房地合一2.0無效。
 
李同榮分析,政府誤以為上波房市在2014年高檔反轉,是房地合一1.0的效應,因此推出房地合一2.0政策企圖壓制房價,但打炒房政策若持續執著於重稅伺候,只會逼得市場在通貨與成本上漲情況下,轉嫁給消費者,結果呈現漲時助漲效果。
 
而房地合一2.0忽視房市在處於主升趨勢軌道上,未達反轉高點,蛋白區補漲未達滿足點,加上建築相關通貨膨脹加速,自住與換屋買盤積極,當然對成屋市場一點效應也沒有。
 
李同榮表示,疫情舒緩後,預期報復性買盤積極介入巿場,若COVID-19未再升溫,九月房市將會爆量,持續到年底配合經濟增長、強勁的剛性需求支撐,以及房價處於上升趨勢的主升段上,全年交易量有機會上看34-35萬棟。
 
根據吉家網統計,六都今年Q2房價表現亮眼,和上季相比,第2季房價全數走升,其中桃竹縣市Q2均價較第1季上漲幅7.3%最多,台南市Q2均價每坪17.9萬,單季也上漲6.5%。
 
和去年同精相比,台中市Q2均價22.7萬,超越去年同期均價19.5萬,漲幅達16%,幅度最高;台南市年漲15.6%第二。雙北市房價也同步走升,但因過去基期較高,漲幅在一成左右。
 
資料來源/吉家網
 
資料來源/吉家網
 
 
資料出處: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