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11月
22日
2021年

新延後交屋潮來襲,消費糾紛卻沒增加,關鍵是在「房價」?

 

article image

 

雖然近期房地產市場景氣不錯,但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預售屋新一波延後交屋潮正悄悄上演,而且情況比2015年~2017年更為嚴峻。但有趣的是,今年來延後交屋的消費糾紛卻不多見,這種狀況與2015年~2017年爆發的延後交屋糾紛截然不同。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延後交屋對購屋族當然比較不利,多數購屋族也很不滿,但現在相關糾紛之所以較少,關鍵就在「房價」。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前一波房地產市場在2014年下半年由多頭轉為空頭;由於房價逐漸下修的緣故,建案交屋困難重重,因此自2015年起,市場開始出現建案延後交屋,建商想藉由以拖待變的方式,一來是期望交屋時間往後延,景氣會好轉一些,二來是讓無意交屋的原承購戶有更多時間轉售。
 
房價跌時想要逃 房價漲時抱緊緊
 
不過,由於當時房價連年下跌,不少承購戶、尤其是投資客面臨跌價損失,紛紛以建商延後交屋為藉口,希望能夠用這個理由來「退戶」,並拿回自己經繳納的首付款、工程款。
 
但近年以來,房市景氣逐漸甦,房價也穩定走揚,而今年房價漲幅更全面性擴大。在2017年~2019年間買房子的人,今年陸續交屋後,房屋價格起碼大漲2、3成,部份地區如竹科、南科周邊的預售案,預售到成屋房價更暴漲一倍有餘,承購戶的資產價格大幅激增。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進一步指出,由於「房價暴漲」的緣故,幾前年買預售屋建案的購屋族幾乎都大賺一筆,即便現在遇到營造業缺工導致延後交屋,多數購屋者「更有耐心」等待建案完工。即便與建商鬧出糾紛者,也大多不願退戶,因為他們知道,一旦退戶就是跟錢過不去,頂多向建商要求延後交屋賠償也就罷了。只能說,台灣房市還真奇妙!
 
 
 
資料出處: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