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11月
25日
2021年

建商對實登「由恨轉愛」 專家嘆只剩兩種建案

 

article image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建商過去多反對預售屋實價登錄,但上路後發現利大於弊,很快地「由恨轉愛」,預售實登已成為建商開高價最大底氣,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近期光是北台灣就有20多個「天價案」,其中北市大同區有建案開出均價一坪145萬,新北江翠北側開出7字頭,泰山塭仔開到54萬一坪,龜山A7賣到4字頭,新竹關埔開到7字頭。
 
何世昌表示,以往建商對於房價行情多透過市調、同業打聽、或代銷業者提報,對於實際行情,到底能賣多少,其實並沒有確切答案,而部份代銷業者有時為了控制銷售風險,會向建商壓價格,因此這波多頭前期,雖然市場很熱,三不五時仍會出現「平價案」。
 
但預售屋實登上路後,建商自己看實登資料,輸人不輸陣,都想賣得比別人高,平價案幾乎都消失了,市場上只剩「有點貴」與「非常貴」兩種建案。
 
何世昌指出,實價登錄本身具有「多頭助漲、空頭助跌」的特性,今年房市是標準多頭格局,又讓相對高價的預售屋實登上路,助漲效果不言可喻。預售屋實登在七月開始陸續揭露後,業者接收到的價格資料越來越完整,新一波價格暴漲潮從8月~9月間開始發動。
 
「當代銷業想向建商壓價,建商開出實登資料,代銷沉默了;當消費者想向代銷殺價,代銷開出實登資料,消費者沉默了。」何世昌說,預售屋實價登錄已成為建商開高價最大底氣,代銷業者也被迫提高報價才接得到案子賣,如此一案墊著一案、價格越墊越高,預售屋實價登錄助漲房價的浪潮正襲捲全台灣。
 
 
 
資料出處: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