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11月
26日
2021年

台經院展望房市有5支柱1變數 房價續處高原期

 

房市交易熱絡,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分析,展望明年上半年,房市有5支柱、1變數,不動產市場將續處高原期,價量緩步上揚。
 
台經院今天公布10月景氣動向,其中10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8.85點,較9月的110.82點下跌1.97點,結束先前連續三個月上揚的態勢。
 
劉佩真分析,不動產業方面,10月五大不動產仲介業者交易量普遍較9月上揚5%至12.5%,為連續四個月的上揚,10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也較9月上揚11.3%,反映疫情穩定後的熱絡情況,也代表自用性、長期置產買盤持續進場;不過因基期墊高、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須時間磨合,未來半年不動產業者認為景氣偏向持平的比例較多。
 
展望未來,劉佩真指出,房市仍有5大支柱,一是房貸利率處在歷史低檔,二是市場資金依舊充沛,三是台股漲至高檔,投資人逢高獲利了結,資金可能轉向房市;第四,半導體產業在台南、高雄都有題材,將帶動區域房市表現。
 
最後,劉佩真也提到,調查國人認為未來投資保值的首選,房地產以66%拿下冠軍,大幅領先位居第二的股市37%,顯見國人還是相當偏好房地產,這也成為支撐房市的有利因素。
 
不過劉佩真認為,房價已經處在高原期,接下來買賣雙方要磨合出價格共識,交易時間將會拉長,更重要的是,政府持續滾動式調整政策走向,成為後續影響房市走勢的關鍵變數。
 
綜合以上因素,劉佩真分析,明年上半年房市價量仍會緩步上揚,只是增幅不會像今年下半年這麼明顯。
 
至於央行先前暗示明年可能啟動升息,是否會影響房市,劉佩真表示,美國聯準會(Fed)最快升息時點應是明年6、7月過後,按照過往經驗,台灣升息的時間會晚於美國、幅度也會小一些,因此台灣升息對房市影響落在可控範圍內。
 
劉佩真表示,明年最快也要第4季,才有機會因為升息而調升房貸利率,但現在利率處在歷史低檔,「一開始升息,對房市影響比較是宣示大於實質」。
 
劉佩真認為,真正要對房市利率有明顯衝擊,應該要到2023、2024年,利率有比較大幅度的變化,影響才會較顯著。
 
 
 
資料出處: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