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8月
03日
2020年

香港TVB: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港府決定把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圖為香港立法會會議廳。(中央社檔案照片)

 

香港無線電視台(TVB)今天引述消息報導,因應疫情,港府決定把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
 
 
星島日報也報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決定引用緊急法,延後立法會選舉一年。至於因此而造成的立法會真空期,政府建議由現任立法會議員多做一年,「變相」延長本屆立法會一年。
 
 
報導表示,由於這涉及憲制安排,港府需要提請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作出決定,以鞏固法理基礎。
 
 
無線電視台和星島日報過往在報導政府內幕消息方面頗具權威性。
 
 
香港立法會選舉原定於9月6日舉行,並自本月初起接受提名,近日結束。
 
 
本月初起,香港爆發新一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疫情較之前更為嚴峻,最近一週每天都新增超過百宗病例,社會上開始有人建議推遲議會選舉,以免人群密集投票時傳播病毒。
 
 
就黨派陣營而言,泛民主派對政府推遲選舉的立場不是很明確,只有個別人士指出,推遲選舉可能會產生政治風險;親政府的建制派則支持延期,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上週就公開呼籲政府當機立斷,推遲選舉一年。
 
 
網上傳出,除了疫情外,建制派支持推遲選舉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疫情之下,陣營的許多支持者還在中國大陸,未能回港投票。
 
 
據說,因疫情被困大陸的港人為數不少,外界相信他們大都是建制派的支持者,一旦疫情持續,而他們未能回港,恐怕會影響建制派選情。
 
 
 
 
資料出處:CNA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