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6月
07日
2022年

5月住展風向球續亮綠燈 區域買氣呈現兩極化

 

住展雜誌調查,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5月分數45.7分,月增0.3分,亮出市況復甦安全的綠燈,為連10綠;不過觀察各區買氣,板橋與中和舊案每週成交組遇零交易慘況,但也有部分區域銷售暢旺,房市呈現兩極化。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透過新聞稿表示,5月風向球分數止跌回升,主因是整體市況下滑幅度趨緩,甚至可能已觸底,及新成屋供給量增加所致。從市況來看,雖然COVID-19疫情使建案銷量走低,但同時也讓供給緊縮,供需失衡問題助長房價墊高。
 
今年北台灣5月預售屋推案量為新台幣300億元,較4月案量腰斬,單一案量超過新台幣15億元的指標案分別位於台北市大同、士林、內湖,桃園市大園,新竹市東區等。
 
5月完工釋出的新成屋戶數則反向走高至700多戶,單一案量逾15億元的指標案坐落在新北市板橋以及八里等。
 
至於代表市況的來客組數方面,5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來客組數約每週25.6組,較4月的每週26.7組略減1.1組,顯示市況似乎已「跌無可跌」;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成交組數方面,5月為每週2.5組,較4月的每週2.8組減少0.3組。
 
此外,今年5月的舊建案來客組數則持續下降,連帶打擊成交量,其中尤以新北市中和、板橋等地區的受創幅度最大,兩區域建案平均單週來客組數低於每週10組,成交組數僅每週0至2組。
 
雖然舊建案銷售成績不佳,但少數新開賣建案卻呈現買氣逆勢上揚、成交量創高的市況,例如台北市內湖,新北市新莊、林口、八里、鶯歌區與新竹縣等,都有類似情況。
 
何世昌認為,今年COVID-19疫情蔓延全台,但新建案市況並未如去年一樣,急挫至象徵衰退注意的黃藍燈,目前也還是維持在綠燈上,顯示房市雖因疫情而降溫,但還不至於到冰凍狀態。
 
何世昌指出,從這個趨勢來看,若接下來有遞延性買盤出籠,預料今年整體銷售成績不會太淡,不過後續仍要留意中央銀行是否會維持「鷹式升息」,一旦短期內升息幅度過大,恐會為房市增添變數。
 
 
 
資料出處: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