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6月
10日
2022年

租金漲不停 當房東機會來了?這區投報第一名

 

近年房市房價漲翻天,不少準買方「以租代買」,也讓全國租金指數不斷寫下新高,很多資產族看好出租市場,紛紛買房出租當房東。
 
包租代管業者統計內政部實價住宅大樓與公寓租金與房價後,計算出住宅平均租金投報率,北台灣主要都會,以桃園市2.7%位居第一,新竹縣市2.6%緊追在後,新北市投資報酬率為2.5%位居第三,北市以2.3%敬陪末座。
 
SPEEDO速‧包租代管媒體總監廖智賢指出,桃園為全台工業區最多的城市,提供相當多就業機會,並衍生大量住屋需求,讓桃園租賃市場相對蓬勃,加上台鐵高鐵的軌道經濟興起,桃園又有地利之便,成為北台灣房東近期最為關注的熱點。
 
廖智賢表示,北市、新北與桃園,與近期話題熱絡的新竹縣市,均因為有不少外地就業與就學人口,租賃市場長期有一定需求,不過雙北市雖然擁有龐大的租屋人口,但高房價壓縮了租金收益率。
 
反觀桃園,近年來不少新重劃區興起,房子新、屋況佳,除了在地的學生、社會新鮮人及小家庭外,包括國道、機捷與高鐵等與台北日漸便利的交通網絡,給了台北租屋族轉向桃園懷抱的理由,也吸引不少包租客轉戰桃園。
 
相較於桃園的多元選擇,新竹的住宅租賃市場則屬於內需型市場,當地也有園區客及大學生租屋市場,由於所得能力相對較高,縮短了首購族的購屋籌備期,加上近年新竹市、竹北房價飆漲,使租金收益率不若桃園。
 
廖智賢表示,近年來桃園雖有不少外地房客,卻也多了相當多的外地房東,他分析,政府推動住宅租賃服務產業發展、提供諸多補貼與租稅減免給予房東客,加上近年房價普遍漲幅已高,許多買家把不動產投資從賺取價差,轉向長期持有、穩定收益。
 
包括青埔特區、中路特區、海華特區、桃園及中壢火車站、南崁地區、長庚商圈、華亞科技園區周邊等就業熱區,都有充裕穩定的住宅租客需求支撐。
 
廖智賢表示,對於想要轉進桃園房市的外地房東,最好還是能夠親自熟悉桃園環境,了解所處位置是否如外界傳言有前景,若無法抽空管理,近年政府推廣包租代管政策,民眾可以透過合法住宅租賃公司的專業協助,不只省去管理上的麻煩,加上內政部提供300億擴大租金補貼,不僅讓媒合率提升,更讓房東風險大大降低,輕鬆當個快樂房東。
 
資料來源/業者
 
資料出處: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