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1月
01日
2023年

人行官員:中國房地產對經濟正面效應將逐步恢復

中證網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參事室主任紀敏上週五(23日)於《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2022年年會》表示,展望明(2023)年,中國經濟恢復發展的基礎仍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問題仍不同程度存在;但中國建構新發展格局的條件較為充足,有效需求恢復態勢日益明顯,經濟長期趨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整體來看,預期一系列穩增長政策措施的效果將進一步顯現,包括隨著穩定房地產市場政策措施的到位,房企融資環境改善,房地產對經濟的正面效應將逐步恢復。

 

具體來看,紀敏指出:

一、經濟循環改善將有助於提升貨幣流通速度,貨幣、財政政策傳導效果有望增強。經過三年努力,新冠疫情防控態勢已迎來重大調整,整體經濟活動尤其是消費將逐步恢復,產能利用率上升,供需銜接和經濟環境會得到改善;相應的,貨幣流通速度有望逐步上升,貨幣增速有望支撐更高的經濟增速,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傳導效應由此增強,宏觀槓桿率也會隨經濟增速回升而平穩下降,全社會資產負債狀況有望好轉。

 

 

二、前期及明(2023)年推出的一系列穩增長政策措施的效果將進一步顯現。隨著經濟循環的改善,前期及明年推出的一系列穩投資、促消費的政策措施,效果將進一步顯現;隨著穩定房地產市場政策措施的到位,房企融資環境改善,房地產對經濟的正面效應將逐步恢復。

 

   三、外部環境亦存在有利的一面。紀敏指出,相較於今年,中美經濟週期將出現一定反轉,一方面,美國升息對經濟成長的損害效應將在明年進一步顯現;另一方面,中國堅持正常的貨幣政策,保留了必要的政策空間。整體來看,隨著中美經濟週期反轉變化,中國貨幣政策「以我(中國)為主」的空間將進一步增大,有利於在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的同時,維護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四、前一時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紅利效應將逐步釋放。隨著「放管服(簡政放權、加強監管、優化服務)」改革的不斷深化,民營經濟、外商投資環境的不斷改善,平台經濟步入常態化監管,以及數據市場基礎性制度、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的實施等,都將有助於市場活力、創新活力的不斷激發,以及需求潛力的持續釋放。

 

資料來源:MoneyDJ新聞

詳盡原文 : https://bit.ly/3hRdaB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