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1月
26日
2023年

新平權法上路前搶買,台北豪宅逾半由法人購置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上路前,不少法人搶買高端豪宅,根據最近實價登錄顯示,去年底仍有多筆私法人購置豪宅案例,包括億錩投資以7.2億元買下「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9樓二戶、大咸實業以3.2億買下「西華富邦」37樓戶等,去年200萬俱樂部的豪宅交易合計31件,就有逾半、17件為法人購置。

 

實價登錄顯示,近期交易的二戶「信義聯勤」9樓戶成交單價分別為每坪228.7萬、231.2萬;「西華富邦」37樓戶扣除裝潢費用2,250萬元後,單價為每坪206萬元。

 

去年台北共有9個豪宅案單價突破每坪200萬元,合計31件交易,比起前年約減少4成左右,其中以「潤泰敦峰」9件交易最多,「信義聯勤」、「西華富邦」各有8件居次。觀察其買主身份,31件交易中有17件以法人名義購買,私法人購置豪宅占了200萬豪宅整體交易量約55%。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房地合一稅2.0上路後,法人購置不動產的節稅功能銳減,不過還是有許多企業家和高資產族會以法人名義持有豪宅,除了持有成本和部分裝修費用可作為節稅之外,也有不少為家族置產規劃,和公司資產配置等多元考量,如今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通過,上路後對於高價豪宅的買氣將有明顯影響。

 

第一建經研究中心副理張菱育指出,日前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甫三讀通過,其中對於私法人購屋將採取許可制,若購屋目的為長期出租經營、或做為員工宿舍,經官方許可後雖能購買,但5年內不可辦理移轉及讓與,所以未來法案上路後,以私法人名義購置不動產的案例恐將大幅減少,若仍有購屋需求,則會朝向以登記在個人名義的方式購屋居多。

 

資料來源 : 工商時報

詳盡原文 : https://bit.ly/3QRyW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