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2月
25日
2023年

中國現房銷售,解爛尾樓危機

大陸山東、安徽、四川、河南等四省日前相繼宣布,試點「現房銷售」政策,以避免爛尾樓問題,但專家預估,建商將因此承受更高的資金壓力。

 

大陸房地產銷售普遍採用預售制,預售制能夠快速回籠資金,也是大陸房市快速發展的重要因素,不過,隨著大陸官方對於保交樓、防風險列為工作重點,現房銷售試點受到關注。

今年1月大陸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表示,有條件的可以進行現房銷售,繼續實行預售的,必須把資金監管責任落實到位,防止資金抽逃,不能出現新的交樓風險。

 

山東率先表態,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在1月底提出,逐步提高預售門檻,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先行先試,開展現房銷售試點;2月6日,安徽和四川同步跟進,表示將開展現房銷售試點;2月7日,在河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上,除了就「保交樓」提出具體時間表外,同樣提出將以鄭州、開封為試點,積極探索預售制度改革和現房銷售。

 

大陸對於預售制存廢的討論已久,從2010年廣西傳出取消預售制試點以來,至今已有13年,從2016年多城在土地供應端試點現房銷售政策,迄今也有七年。

 

據濟南日報報業集團旗下新媒體《新黃河》報導,各地試點效果不一,例如杭州、南京曾在部分土地出讓時嘗試過現房銷售,但在推行一段時間後,已暫停這一探索。不過相關數據顯示,近兩年市場上現房銷售優勢更為明顯,未來占比有望進一步提升。

 

據濟南時報,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提供的數據顯示,自該機構2013年分析現房銷售占比以來,到2018年現房比率持續走低,至2021年6月大陸全國現房銷售占比僅9.5%,隨後該指標總體處於攀升態勢,到了2021年12月為10.4%,而到了2022年12月達到13.9%的水準。

 

嚴躍進解釋說,現房銷售占比的拉升,體現了購房者購房信心的變化。過去幾年受爛尾樓事件的衝擊,風險更低的現房顯然更加受寵,使得現房銷售的市場占有率提升。

 

與此同時,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預測,經過最近五年政策改革,到2028年大陸全國現房銷售規模占比有望達到20%。

 

資料來源 : 經濟日報

詳盡原文 : https://bit.ly/40QwAb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