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5月
23日
2023年

歐洲商用不動產(CRE) 未爆彈?瑞典SBB信評遭砍、股價崩

瑞典房地產業者兼最大商用不動產(CRE)業主之一SBB信用評等遭打入「垃圾級」,並宣佈將暫停支付股息並取消新股發行計劃,股價連二日重挫;也反映瑞典房地產行業面臨的問題。

 

路透、Zero Hedge等外媒報導,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 Global)鑒於SBB流動性不佳,將其長期信用評級從「BBB-」降至「BB+」,砍至垃圾級,並示警若該公司無法在未來12個月內取得充裕資金,可能將其評級打入更深的垃圾級領域,SBB股價聞訊大跌。

 

SBB於9日宣佈暫停支付股息,並稱因市場對標普降評的反應激烈,無法進行原定規模26.3億瑞典克朗(2.59億美元)的新股發行計劃。

 

 

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SBB在瑞典斯德哥爾摩掛牌的股票(SBB-B.ST)繼8日重挫18.98%後,9日再崩跌24.20%,收6.38瑞典克朗。

 

SBB是瑞典持有人數最多的股票,其股價近年跌跌不休,市值從2021年底的約170億美元縮水至不到15億美元,26萬名股東成為「存骨族」。

 

Zero Hedge分析指出,信評遭降後,SBB現有債務的票息隨之增加,導致融資成本大增2.85億瑞典克朗。SBB正面臨81億美元的高昂債務,且利息和信用利差(credit spread)不斷攀升。這也是瑞典商用不動產市場普遍面臨的問題。

 

瑞典房地產業者未來五年將面臨408億美元的到期債務展延問題,其中四分之一將於今(2023)年到期,由於其債務多為短期浮動債務、易於受到利率影響,故被視為最先反映歐洲房地產市場行情的「礦坑中的金絲雀」(canary in the coal mine)。

 

ING策略師Francesco Pesole表示,SBB遭標普降評,對瑞典和歐洲各國的房地產行業產生震撼,隨著瑞典房價大幅下滑,當局的貨幣政策方向也引發關注。

 

瑞典央行4月升息2碼至3.50%,並暗示可能進一步緊縮;升息、通膨高漲、債務日益攀升,已重創瑞典房地產公司,對金融穩定性形成風險。數據顯示,瑞典2月至4月的公寓價格較去年同期下滑10%。

 

 

資料來源:MoneyDJ新聞

詳盡原文 : https://bit.ly/3VUSE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