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5月
23日
2023年

中國官方促房仲業合理降價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印發《關於規範房地產經紀服務的意見》,兩部門要求房產仲介合理降費,鼓勵按成交價越高、服務費率越低原則實行分檔定價,引導由交易雙方共同承擔經紀服務費用。

 

對購房者而言,仲介費是一筆不小的支出。據澎湃新聞報導,以上海為例,目前二手房屋買賣的仲介費一般是成交價格的3%,其中買家支付2%,賣家支付1%。以一套人民幣500萬元的房產為例,買家需支付人民幣10萬元仲介費,而賣家需承擔人民幣5萬元仲介費。

 

58安居客研究院研究總監陸騎麟指出,在二手房的交易過程中,仲介費一直是由房東和購房者各自負擔,只是在交易過程中購房者多數處於弱勢地位,從而使得仲介費和稅費都由購房者承擔,即使房東願意承擔仲介費,費用也體現在房價中。

 

陸騎麟指出,一般房價越高,仲介費收取會更容易,主要是高總價房源增值金額相對較多,並且房東和客戶也多是高資產客戶,他們更看重交易過程的服務和安全性,因此願意支付佣金。

 

購買總價較低的購房者,由於其手頭資金有限,都會要求經紀機構降低仲介費來達到減少購房成本的目的,在市場上低總價剛需房源相對較多,經紀機構也會考慮購房者更換其他房源或者跳單,會被動降低仲介費。

 

同時,《意見》提出,嚴格實行明碼標價。房地產經紀機構應當在經營門店、網站、用戶端等場所或管道,公示服務專案、服務內容和收費標準,不得混合標價和捆綁收費。房地產經紀機構收費前應當向交易當事人出具收費清單,列明收費標準、收費金額,由當事人簽字確認。並且明確嚴禁操縱經紀服務收費。

 

資料來源 : 經濟日報

詳盡原文 : https://bit.ly/3NY43w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