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8月
02日
2023年

恒大總負債破10兆台幣!「爛尾樓」效應拖垮中國經濟

爆發財務危機,已經兩年沒有公布財報的大陸恒大集團,一口氣公布兩年份的財報,兩年合計虧損5819億人民幣,總負債已經破10兆台幣。恒大留下的「爛尾樓」,非但沒有解決,還嚴重影響房地產業,拖垮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

 
CCTV主播(2021):「中國恒大集團在香港聯交所,發布了無法履行擔保責任的公告,廣東省人民政府對此高度關注。」

2021年,曾經是中國房地產巨頭的恆大集團,無預警爆發債務違約,並且在隔年三月宣布停牌,空洞了兩年,恒大最近終於公布他們的財報。

香港無線新聞記者:「恒大日前補發過去兩年業績,累計虧損超過5800億元人民幣截至去年底止,總負債超過2.4兆人民幣涉及應付貿易帳款工程材料款項,以及其他債務。」
 
根據恒大公布2021年、2022年的虧損額達5819億人民幣,大約新台幣2.51兆元截至去年底累積債務達2.44兆人民幣,大約新台幣10.5兆,鉅額虧損,雖然早在分析師預期內不過進一步看恒大多達3414億美元的負債,如果換算為國內生產總值(GDP)再與全球國家地區比較恒大排名第44位落後哥倫比亞去年GDP約3,439.39億美元,但是比羅馬尼亞、葡萄牙、芬蘭、紐西蘭等國家排名還要高。

完全可說是「債可敵國」,不只財務漏洞,恒大問題早已波及中國整體產業。

恒大江蘇建案工人(2021):「我們其實從4月份到現在,還沒拿過錢。」

飛雲清潔公司老闆郭輝(2021):「唉心裡真是,說句實話真是焦頭爛額,我從6月開始到現在我就沒睡過一個好覺。」

恒大因為積欠龐大債務難以清償的情況下,侵襲著許多家庭,有些開發商乾脆跟著拖欠債務,全國各地留下未完工的大樓工程,充斥大量「爛尾樓」和違章建築。

央視記者:「小區內共有42戶業主進行違法加蓋,今年年初(2023)執法人員進行整治拆除違法建設15戶,眼下他們已經制定了詳細方案。」

像是這棟,恒大位在廣東的高級住宅「悅瓏灣」,被爆出違建問題限期改善,恒大出現「資不抵債」的局面,現有資產都還不夠拿來還,這兩年來都是藉由官方力量才勉強撐住,希望可以降低對房市衝擊,不過觀察大陸的房地產業,似乎也正在重組。
 
CreditSights亞太研究聯席主管SandraChow:「不意外的,所有這些實力較強建商我們會看到日益加劇的分歧,實力雄厚的建商與國家相關,而規模較小的建商則陷入困境。」

中國房地產業,曾是經濟的支柱行業根據2020年數據,大陸房地產業佔GDP的7.34%間接帶動的相關產業佔9.9%,合佔GDP的17%,可說是帶動經濟成長火車頭,如今大陸房市呈現「兩極化」。

CreditSights亞太研究聯席主管SandraChow:「可以理解的是如果您想要買房,通常不會從實力較弱的建商那購買,因為存在建商無法按時完成的風險,然後你還是得負責很難看出小型建商,要如何重獲買房者的信心。」

然而,從房地產業,看到財務健康的嚴重憂慮,對中國的整體經濟當然也構成挑戰。

大陸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儘管有壓力,中國外貿仍然保持韌性和活力下階段儘管外需收縮壓力持續,中國外貿仍有望頂住壓力全面實現促穩提質的目標。」
 
儘管大陸政府不斷信心喊話,但攤開一項項數據大陸公佈第二季GDP數字,年增僅6.3%低於多家機構預期的7%,而且只比第一季成長0.8%經濟復甦力道明顯不足,今年設定的5%經濟成長率,恐怕就要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羣:「我們政府在很多消費場景的復甦上,很多政策包括一些創新政策的推出確實起到了比較好的效果像汽車家電,包括最近國常會議提到的家居消費,我覺得也是比較好的方向。」

對內北京政府大刀闊斧想促進消費,只是不只民眾不買單,企業主也對未來沒有信心,中國經濟發展市場,依舊瀰漫悲觀情緒。
 
 
 
資料來源 : TVBS新聞
 
詳盡原文 : https://risu.io/5CU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