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10月
22日
2023年

英國倫敦商辦租賃市場陷衰退,辦公室空置率30年高

居家辦公風潮興起,持續衝擊商用不動產(CRE)市場,最新數據顯示,倫敦商辦空置率已達30年來新高,研調機構Jefferies也鑒於租賃市場衰退而下修多家英國地產開發商的投資評等。

 

路透、MarketWatch等外媒報導,Jefferies分析師預估,隨著居家辦公和結合辦公室工作和遠端工作的混合工作模式(Hybrid)興起,加上綠辦公室(green office)愈趨盛行,倫敦商辦使用率可能再萎縮20%。

 

Jeffries也鑒於市場持續萎縮,調降Land Securities (LAND.L)、British Land (BLND.L)、Derwent London (DLN.L)和Great Portland Estates (GPEG.L)等英國房地產開發商的投資評等。

 

 

多家知名企業近期縮減在倫敦的辦公室空間。British Land於26日公布,美國科技巨頭Meta支付1.49億英鎊(1.81億美元)的解約金,棄租倫敦攝政廣場(Regent`s Place)的一棟辦公大樓;英國銀行巨頭匯豐(HSBC)也於6月宣布棄租位於金絲雀碼頭(Canary Wharf)、高45層的辦公大樓,遷往空間較小的辦公室。

 

分析師指出,科技發展下,零售業率先受到影響,接下來便是辦公室產業。隨著商辦使用率持續萎縮,業主的議價力也下滑,租客也開始退租多餘空間。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British Land (BLND.L)、Land Securities (LAND.L)和Derwent London (DLN.L)等英國大型地產商股價9月27日分別重摔3.37%、4.30%和3.35%。

 

花旗分析師曾於3月警告客戶,歐洲不動產價值尚未完全反映升息的影響,更可能在2024年底暴跌高達40%。

 

資料來源:MoneyDJ

詳盡原文 : https://ssur.cc/bFpkkS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