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11月
03日
2023年

瑞典房市泡沫化,退休基金也遭殃

低利率期間,熱錢流竄使房地產泡沫膨脹,一旦開始升息,就面臨泡沫崩潰,這定律各國屢屢發生,2008 年美國引發全球金融風暴,如今全球各國升息,各國房地產開始高處不勝寒,這次瑞典最先面臨房市泡沫危機。

 

長期低利率及全球新冠疫情歐盟與歐洲國家超低利率餵養後,瑞典房市大漲,加上在家工作,使實際房屋需求也大增,故瑞典央行將購買房貸債券當成寬鬆貨幣手段,結果 2020 年 4 月到 2022 年 3 月瑞典房市指數大漲 27%。

但全球開始逐一升息,瑞典央行也於 2022 年 5 月自零利率升息 25 基準點,2022 年後三季瑞典房市回跌 16%,尤其瑞典人半數選擇浮動房貸匯率而非固定房貸匯率,因此升息影響更大。瑞典央行與全球其他央行一樣為了打擊居高不下的通膨持續升息,今年 6 月第七次連續升息,已升到 3.75%,不僅對既有房貸造成影響,還沒買房的人也面臨整體經濟降溫薪資就業回檔,瑞典 2023 年第二季經濟衰退 1.5%,歐盟預估瑞典今年經濟衰退 0.5%,疫情前 2010~2019 年平均經濟成長率是 2.5%。

瑞典前央行總裁早就警告瑞典家戶負債過高,如今惡夢成真,部分要怪瑞典政府,因房市過熱時,瑞典政府大政府社會主義政策還繼續補助購屋,尤其房貸利息抵稅,政府資金補貼過熱房市顯然是火上加油,瑞典租屋市場長期殘缺,也同樣助長需求膨脹。結果政府「居住正義」措施只是使問題更嚴重,反轉升息後,引發房市泡沫崩潰同時,房東受房貸利息增加壓力,轉嫁給房租,讓租屋族更痛苦。

瑞典房地產公司搖搖欲墜,先是社會建築公司(Samhällsbyggnadsbolaget,SBB)5 月遭標準普爾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調降投資評級,自 BBB- 降到 BB+,又於 7 月底再調降至 CCC+,淪落色等級,這是因為社會建築公司面臨短期債務償債的嚴重流動性,12 個月內要償債 146 億瑞典克朗,約 14 億美元,卻難以取得資金。

歐洲其他國家恐怕也會步上後塵

這不僅是單一公司問題,瑞典房地產集團今年到期債務達 100 億美元,五年內更達 400 億美元。社會建築公司競爭對手 Fabege、Fastighets、Corem 都同樣面臨資金壓力。房地產市場繼續面臨跌價壓力,可能再跌 6%,距房價高點跌幅可能超過二成。

龐大房貸使瑞典人平均負債為德國人、義大利人兩倍,國際貨幣基金也警告瑞典破新高家戶負債,加上發債推動的房地產公司又仰賴地區銀行,埋下金融不穩定地雷。總投資資產達 300 億美元的故鄉住宅(Heimstaden Bostad)同樣陷入困境,還把瑞典最大退休基金 Alecta 拖下水,因 Alecta 持股故鄉住宅高達 38%。

故鄉住宅需償債現金流可能高達 300 億瑞典克朗,約 27 億美元,使瑞典金管機構調查為何 Alecta 竟會投資高達 45 億美元,導致管理資金有 4% 陷入險境。故鄉住宅表示 2024 年償債有進展,暫時不需注入現金,不過表示非常願意接受外界幫助。

社會建築公司、故鄉住宅之所以陷入困境,是因瑞典房地產企業低利率期間,多以發行短期歐元債快速成長,但短期債很快到期,不巧遇到升息,借新償舊時就要負擔高利率而發生困難,是瑞典最先爆發房地產危機的原因。瑞典多用短債的特性,使問題可能是一葉知秋:瑞典最先有反應,接下來歐洲其他國家恐怕也會步上後塵,只是晚一點爆發,如德國。

低利率時代超低資金成本讓瑞典房地產大爆發,如今低利率時代結束,不能再不把錢當錢看,市場回歸真正價值,必然產生痛苦,這種痛苦也不會只瑞典獨享。

資料來源 : 財經新報

詳盡原文 : https://ssur.cc/B4WbqX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