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11月
03日
2023年

台積電設廠影響大、日本熊本廠鄰近區域房租飆漲4成

台積電(2330)設廠影響大,日本熊本工廠鄰近區域房租在台積電宣布設廠後飆漲近4成。

 

熊本日日新聞29日報導,根據不動產情報服務公司LIFULL彙整的調查結果顯示,台積電半導體工廠(熊本工廠)坐落的熊本縣菊陽町以及鄰近的大津町、合志市等3市町的房租在台積電2021年11月宣布要設廠後飆漲了近4成,主因隨著人口湧入、供應件數減少,推升租金揚升。

 

 

據報導,2023年7-9月期間上述3市町的租賃房屋平均租金為7萬4,300日圓、和2021年10-12月的5.4萬日圓相比、飆漲37.5%。就熊本縣整體情況來看,同期間的平均租金升幅僅6.6%、顯現台積電設廠的影響非常大。

 

在上述3市町中、單就新建房屋來看,平均租金從5萬9,900日圓飆漲至10萬3,600日圓、漲幅達72.9%。

 

LIFULL調查負責人指出,「若今後有更多企業進駐的話,租金可能將長期呈現揚升,不過因預估租賃房屋供應將增加、因此升幅預估將趨緩」。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磁吸擴大 試算:外溢效應近7兆

 

九州金融集團(Kyushu Financial Group、以下簡稱九州FG)8月30日公布了台積電設廠對熊本縣的經濟外溢效應新試算報告,截至2031年為止的10年間、台積電設廠對熊本縣帶來的經濟外溢效應預估將達約6.9兆日圓,較去年9月公布的試算結果(外溢效應約4.3兆日圓)擴大6成,10年間對熊本縣GDP的影響金額也從前次預估的2.1兆日圓提高至3.4兆日圓。

 

九州FG提高外溢效應規模、主要是因為台積電熊本廠磁吸效應擴大,除讓Sony進行新投資、在熊本縣合志市購買設廠用地外,相關供應商設廠意願持續旺盛,三菱電機等廠商相繼宣布將在熊本縣蓋新廠。

 

九州FG表示,台積電正考慮在日本興建第2座工廠,而若第2座工廠最終也落腳在熊本縣的話、經濟外溢效應將進一步擴大。

 

資料來源:MoneyDJ

詳盡原文 : https://risu.io/Vtd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