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11月
16日
2023年

報告:新加坡是亞太房產投資主要來源國

研究報告指出,新加坡是亞太房產投資主要來源國

 

一、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3)年11月7日引述「萊坊(Knight Frank)」發布的「第3季亞太資本市場研究報告」指出,截至目前,新加坡投資者對亞太房地產市場注入約85億美元資金,使星國的跨境投資額首次超越美國50%,成為亞太地區房地產投資的主要來源國。

 

二、    萊坊資本市場全球主管Neil Brookes表示,近期快速上升的借貸成本引發更廣泛的市場混亂,為所有股權投資者創造配置資本的機會。多數新加坡民間企業及政聯公司(GLC)保留大量待投資的股權。強勢的星幣亦使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等大型機構及其他政聯公司在日本、中國、韓國及澳洲等市場尋找商機。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持續增加對房地產資產類別的配置,尤其在美國的投資約占星國入境投資總額的22.4%。

 

三、    上述研究報告指出,亞太區商業房地產市場在2023年第3季的投資活動較2022年同期萎縮53.4%。國內及國際投資者撤資亦顯示不願在高利率環境下進行投資,目前「收益率差(dividend yield spread)」已縮窄至一定程度,某些市場甚至出現負風險溢價。為因應相關挑戰,亞太區投資者已將重點轉向工業及數據中心等領域之新經濟資產,收購辦公空間則退居其次,反映出商業信心持續受挑戰及重返辦公室上班趨勢疲弱。

 

 

四、    萊坊亞太區研究部主管李敏雯指出,在工業房地產方面,機構級資產供應有限,而電商、生命科學及技術等領域的長期需求則持續成長,相關因素引發投資者興趣。數據中心亦越來越被視為一個穩定的長期投資機會。

 

五、    另,加拿大亦首次超越美國,吸引亞太區最多對外投資,交易額成長18倍,達10億2,000萬美元,主要係由數據中心投資組合驅動。加拿大、英國及德國分別吸引亞太對外投資的42%、 26%及10%。亞太區投資者尋求美國以外的機會,可能是為分散投資風險,且儘管市場對美國區域銀行業的擔憂有所緩解,但銀行普遍報告顯示借貸條件刻正緊縮。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詳盡原文 : https://risu.io/U9tv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