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3月
26日
2024年

中國房地產再見政策鬆綁 杭州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購

3 月 14 日,杭州推出重磅樓市新政,在本市範圍內購買二手住房,不再審核購屋人資格。 這意味著中國購屋者都可以在杭州購買二手房,且不限套數。
 
據陸媒《華爾街見聞》報導,從中國來看,杭州是房地產政策優化較頻繁的城市。 在不少分析家看來,杭州活躍房地產市場有一定的迫切性。 近年來,杭州是國內城市中土地供應規模較大的城市之一,二手房掛牌量非常大,取消限購將刺激二手房交易,從而活躍房地產市場。
 
 
政策內容
 
杭州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優化房地產市場調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優化二手住房限購政策,在本市範圍內購買二手住房,不再審核 購屋人資格。 同時明確優化增值稅徵收年限,本市範圍內個人出售房屋的增值稅徵免年限統一調整為 2 年。
 
《通知》要求加大規劃建設保障性住宅力度,加速房源籌建,2024 年開工興建配售型保障性住宅不少於 6000 套,著力解決工薪收入群體住房困難。
 
《通知》也要求持續加強城市有機更新力度,優化房屋徵遷補償安置方式,滿足多元安置需求。
 
《通知》同時強調,加速建立健全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一視同仁滿足不同所有權房地產企業合理融資需求,全力支持房地產在建專案融資與興建交付,保障購屋人合法權益。
 
 
專家看法
 
對此,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這次杭州主要有兩項政策調整,一是對二手房屋全面開放限購,能夠促進二手房市場活躍。 目前如果能真正讓二手房交易活躍起來,就有能力換新房,這是啟動樓市向好發展的重要因素。 二是增值稅免繳年限調整,能降低稅費成本,進一步提高交易效率。
 
他說: 「杭州政策進一步說明,兩會後,各地進一步優化調整房地產政策,為市場穩定復甦創造好的條件。」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2024 年第 10 周,14 個重點監測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積為 122 萬平方米,環比由升轉降,同比降幅達到了 42%,累計同比下降 14% 跌幅 進一步擴大。
 
重點監測城市成交季比漲跌參半,北京、深圳、成都等均轉入負成長區間,尤其是深圳,終結了「三連增」的修復勢頭,周成交環比降 18%。 另外,成交月增的城市數量逐周下降,第 8 周時有 14 個城市全線上漲,至第 9 周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為 11 個,第 10 周上漲的城市只有 7 個。
 
克而瑞研究中心認為,與去年同期的小陽春行情相比,今年「金三」成色明顯不足,第 10 周 14 個城市二手房成交同比負增,跌幅大多在三成以上,北京、廈門等更是 腰斬。 二手房市場整體修復動能減弱。
 
至於部分城市二手房市場修復行情能否傳導至新房,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執行院長丁祖昱認為,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丁祖昱認為,目前,寬鬆的政策基本見底,對整體樓市的支撐作用也在減弱,後續能否出台更為重磅的支持性政策也左右著供需兩端的市場預期,若能有實質利好政策 落地,也有望協助樓市止跌。
 
 
 
資料來源 : 鉅亨網
 
詳盡原文 : https://risu.io/IZx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