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疫情下首季房價微升 房產市場行情仍平穩

 

 

儘管受新冠肺炎衝擊,房產業主和賣家雙方依然充滿彈性,房地產資訊網站PropertyGuru的本地房產市場指數從首季的89.46點,微升至次季的89.80點,意味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房產市場行情仍大致平穩。
 
 
當中,以雪州為首的整體房價上漲1.05%,而在買家分散化(decentralization)的趨勢下,霹靂成為二手市場熱點地區。惟,新房產供應指數下降3.6%,但與首季下降10.47%相比,明顯改善。
 
 
網站購房資訊受落
 
同時,國人也將房產網站列為首選的購房資訊來源,而社交和發展商網站也很受歡迎。限行令期間,在線平台使用量顯著增加,有75%的國人將房產網站作為獲取購房資訊的首選管道。
 
 
大馬PropertyGuru區域經理謝爾頓表示,雪州房價指數從首季的93.20點上升到次季的94.18點;吉隆坡則從96.62點跌1.28%,至95.38點,充分顯示消費者的興趣從城市地區逐漸轉移到城市郊區和衛星城鎮。
 
 
為了應對此趨勢,發展商通過一系列數碼化和激勵措施攫取商機,許多措施都運用在位于雪州的項目。儘管面對疫情衝擊,但仍引起人們對房產的興趣。
 
 
「目前, 疫情的影響仍持續迴盪。儘管如此,PropertyGuru觀察到,霹靂的房產諮詢量增加8.7%,特別是怡保和太平。」
 
 
雖然疫情爆發后,市場預測房價會因疲軟的購房情緒和限制行動令而下跌,但市場目前仍在盤整。
 
 
「大馬的房價穩定情況與區域市場一致,雖然遭拍賣的房產數量增加,但許多買家也覺得未來房價會更低,而選擇繼續觀望。」
 
 
謝爾頓表示,當前房價所承受的壓力主要源自失業率上升和經濟低迷,對房價的影響最多將達10%,但政府重新落實的居者有其屋促銷計劃(HOC)料將局部舒緩衝擊。
 
 
次季的房屋供應指數按年下降1.98%,與2017年末季以來持續成長形成鮮明對比。不過,吉隆坡、雪州和檳城的跌幅明顯收窄,而雪州更是次季唯一一個供應比去年同期增長的市場。
 
 
相比之下,柔佛州是唯一一個供應按季萎縮的市場,從首季的下跌8.09%,擴大至次季9.18%,反映南馬市場的調整較為明顯,柔佛房產市場傳統上一直依靠外資投資,但全球貿易緊張局勢與疫情爆發影響外資。
 
 
 
 
 
資料出處:馬來西亞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