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3月
25日
2021年

2月營建業測驗點轉上揚、房市過熱? 台經院回應了

 

台經院今(25)日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其中,「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結束先前連續三個月下滑態勢轉為上揚,引起房市有無過熱的疑慮。對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2月轉為上揚跟當時的季節性因素有關,可能過年結婚看房子的人較多,以及有些廠商挑當時開工。目前看來,倒沒有營建業過熱的情況還持續的現象。
 
孫明德指出,「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從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已經開始下滑,2月雖然有上升,但應只是短期一~二個月的狀況,並不是一個很持續上升的態勢,也不能解讀說政府的打炒房政策沒有用。
 
孫明德表示,畢竟政府已經做到資金管控,以及限制措施的加強,政府提前先開始佈局降溫,確實有助於健全房市的發展。
 
台經院分析,政府打炒房、健全房市的機制有助於排除短期炒作,有利於房市中長期的發展,也使得營建業者樂觀看待未來半年景氣表現。根據台經院的資料顯示,營建業2021年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10.3點,較1月的108.3,上揚1.9點,結束先前連續三個月下滑的走勢。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指出,在營建業方面,展望未來,雖然工料吃緊現象尚無法立即解決,所幸在產業結構轉型升級與台商回台投資動能的提振下,廠務工程需求相對集中,將促使營造廠商積極調整工務來維繫整體業績,因而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應可以小幅成長。
 
而在不動產業方面,劉佩真表示,由於2月適逢農曆春節,交易天數較少,以及房市仍在消化先前2020年12月以來各部會所祭出的打炒房政策,因此2021年2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仍延續1月以來的下滑態勢,月減率為35.4%。但,展望未來,雖然央行房貸成數再限縮,房地合一稅2.0也勢在必行,使得2021年第二季房市恐將處於政策調整適應期,不過後續隨著政策效應逐步淡化,且剛性需求的自住客買盤仍在,加上市場尚有房貸利率處於歷史相對低檔、市場資金相當充沛等有利因素,第3季房市也有機會逐步回穩。
 
 
 
資料出處: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