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5月
24日
2021年

內政部加速招商引資 大幅調降新市鎮土地租金

 

為加速新市鎮建設,內政部今(20)日部務會報通過修正辦法,調整新市鎮公有土地標租租金標準,調整後將大幅減輕地租負擔,也較貼近市場行情,希望吸引業者投資意願。
 
內政部官員表示,根據現行《新市鎮土地標售標租辦法》第5條,土地年租金不得低於新市鎮開發總成本所估定地價的一定比率,此比率則是按二年期郵政儲金定期存款機動利率加1%計算,然而這樣算法卻導致租金過高。
 
以高雄新市鎮第一期產業專用區為例,現行規定下,計算出來比率約為千分之18,年租金達1億529萬元,遠高於市場行情,因此過去內政部進行標租,廠商興趣缺缺。
 
不過內政部修法後,規定未來新市鎮土地標租,將改為以不動產估價師所估定土地市價千分之1至千分之5來計算,以高雄新市鎮一期產專區來看,年租金可大幅降至502萬元至2,513萬元間,可提高有意投資購地開發業者租地投資意願,加速招商引資。
 
此外針對新市鎮地上權權利金部分,也從原本不得低於新市鎮開發總成本所估定地價30%,修正為不得低於不動產估價師所估定土地市價的30%。官員表示,主要是由於新市鎮開發總成本有時候很高,修正為估價師估定市價,較貼近實際情況。
 
此外,這次也配合行政機關土地標售、標租公告電子化作業,新增標售、標租土地公告事項,一併刊登機關網站及政府公報,以方便投資者上網瞭解投標內容。
 
內政部指出,新市鎮土地標售標租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依法制作業程序,於近日發布施行,以促使新市鎮公有土地順利標租,提高土地使用效率,達到招商引資,帶動周邊發展,此外,國家保有土地產權,將有助未來發展及都市建設。
 
 
 
資料出處: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