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5月
29日
2021年

疫情升溫房價會跌?四個原因,已為房價定錨

 

 

疫情升溫,對房地產市況多少有衝擊,許多確診者較多的區域,接待中心都關起門來暫停營業,不少民眾關心,這波疫情會不會讓房價有所下修。
 
目前市場上,確實無論是一般剛性需求買盤,還是有投資需求的客戶,都因為疫情,而困居在家,沒辦法到案場賞屋、洽談、簽約。這看似代表需求暫時短缺,以一般供需法則來考慮的話,或許有降價的可能,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住展房屋網觀察,面對疫情,房地產業界仍然會發展出各種不同以往的模式,讓銷售工作能延續。銷售成屋、中古屋的業者,可以採取視訊、VR環景等方式帶看,並在線上洽談未來簽約事宜。如果是預售屋,代銷業者當然也可以透過視訊、語音介紹建案。
 
不過,沒人來現場,要跟誰介紹?其實在疫情升溫之前,許多個案本就有所謂的「醞釀期」,不少客戶都會留下聯絡方式,預約洽談。因此,就算疫情來了,案場暫停開放,業者仍然可以透過視訊、語音,直接在線上和預約客介紹建案。
 
但是最關鍵的簽約,該怎麼辦?雖然有不少方式可以讓簽約在線上完成,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簽約事關重大,還是當面解決最保險。既然簽約得現場完成,若做不到,確實就會降低成交率。
 
然而,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就算是成交率降低,也是帳面上暫時的。當疫情趨緩、解封之後,那些在線上已經談得差不多的客戶,就可以快速完成簽約,建案銷售速度應該不會如一般預期得慢,降價機率也可能有限。畢竟現在仍然是低利時代,再加上部分民眾手頭上仍有不少資金,業者抓準這點,當然不會輕易鬆手。
 
另外一點,也是相對關鍵的一點,則是營建成本仍然居高不下的問題。缺工、缺料問題嚴重,不少建案在這波疫情之前就大受影響,導致房價只漲得上去、跌不下來。而今又再加上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也將導致業者成本繼續疊加。
 
首先,營造、蓋屋是一種只能現場完成的工作,因此疫情升溫,業者勢必得在工地加裝消毒、體溫量測設備,並加派人力加強現場清消,多少會增加一些管理成本。此外,隨著確診者陸續增加,業者也得開始面對疫情期間,缺工可能更加劇的問題。再者,若真的有現場人員染疫,工程也可能延期,造成的損失,營造商、建商都有可能要吸收。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前面提到的種種因素,似乎都已經為房價定了錨,業者下修房價的幅度可能有限。相對地,業者因應疫情比較可能的作法,仍僅止於改變推案、銷售策略,例如前面提到的線上洽談、帶看,並將預計的銷售期拉長,或者暫緩推案直至疫情趨緩。
 
 
 
資料出處: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