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8月
27日
2021年

台商回流與新屋交屋帶動 2020年契稅史上第三高

 

2020年契稅達新台幣161.5億元,創史上第三高,動能來自台商回流購廠、企業購置商辦,以及下半年的新屋交屋潮。觀察六都數據,買賣契申報人以新北市最多,其中法人集中雙北及台中,反映商業群聚效應。
 
財政部今天發布最新統計通報,分析去年契稅申報狀況,根據契稅條例第2條規定,不動產買賣、承典、交換、贈與、分割或因占有取得所有權者,均應申報繳納契稅,統計去年契稅實徵淨額為161.5億元,創下史上第三高紀錄。
 
統計通報指出,去年契稅大增,動能除台商回流購廠、企業購置商辦等大額案件挹注外,還包含去年下半年適逢新屋交屋潮。
 
觀察契稅主要來源,則是以買賣契為主,歷年占比多在9成左右,去年已達到93.6%,並以自然人繳納稅額為最多。
 
至於買賣契申報人的身分,以國人27.2萬人最多,應納稅額130.38億元,其次為法人7494人,稅額18.42億元,再來為持有身分證的大陸地區人民3623人,港澳居民雖為數不多,但近期年增明顯加速,2020年申報329人較2018年增近85%。
 
平均每人申報稅額部分,則以法人的24.6萬元最多,其次依序為持居留證者7.5萬元、港澳居民5.5萬元、無戶籍國民5.4萬元。
 
觀察六都買賣契的申報人,以新北市合計5.5萬人最多(含法人及自然人);法人在雙北及台中市買賣申報人數遠多於高雄、桃園及台南,反映出不動產購置具有商業聚集效應,自然人在六都以新北市申報人數最多。
 
統計通報指出,其中,外國人部分,以在桃園市申報人數最多,大陸地區人民則是於新北、桃園申報人數相當,可能與兩地房價較為親民有關。
 
 
 
 
資料出處: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