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新聞中心

熱門新聞中心

10月
08日
2021年

李同榮:房市進入主升段 但這時間點買恐套牢斷頭

 

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價是否會繼續漲?吉家網不動產董事李同榮表示,從趨勢來看,全台房市已確立進到第六循環上升趨勢線的主升段,主升段的特性就是遍地開花,此波段由蛋白低基期帶動的漲勢最少持續兩年。
 
他表示,現在進場買房,不論成屋或是預售屋都還算安全,但隨剛性買盤減少,預售屋假性需求逐漸換手釋出,預料2023年可能會出現變化反轉,那時進場的人,可能會像2013年進場的一樣,面臨套牢、斷頭、認賠殺出。
 
李同榮表示,這波房市在2018年下半年止跌,2019至2020年因剛性需求進入市場,房市進入初升段,近一年以來,除了剛需之外,
 
擔心房價上漲以及抗通膨買盤接力進場,換屋族也出籠,房市已確定進到上升趨勢線的主升段。
 
他表示,過去一年來政府打房手段無法有效,主要是預期通膨、房價上漲的恐慌,強過政府的打房力道,央行近期雖然祭出新一波限貸措施,但仍然無法阻止房價上漲勢趨勢。
 
他認為,這波房價漲勢要一直到蛋白區漲不動才會停止,預期最快也要到2023年。成屋市場因以剛性需求為主,基本上不會出現太大問題,但預售市場假性需求太多,加上原物料上漲,業者訂價時,除了拉高土地、營建成本,還加上預期上漲成本,價格有偏高趨勢。
 
不過,李同榮認為現在不論買成屋或是預售屋,都仍算安全,預售屋雖然價格拉高,風險仍不會很大,因為主升段會維持一段時間,到時即使反轉,房價下修,現在買的人也不致於虧本。
 
但如果更晚一點才買,預售屋假性需求開始出場,不良效應就可能發酵,可能會出現2013年情況,那時不少人買預售屋預期上漲二成,結果沒漲,反而下跌二成,最終以斷頭收場。
 
 
 
資料出處:經濟日報